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招生就业
  1. 招生网
  2. 就业网
科学研究
  1. 科研管理
  2. 学术期刊
合作发展
  1. 校企合作
  2. 国际合作
校友风采
    专题专栏
      双高申报
        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两周年年会暨中老职业教育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2071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姜芸芸 校对:唐芳 编辑:姜芸芸 审核:黄栋梁
        分享到: 打印

        11月30日上午,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两周年年会暨中老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成功召开。老挝教育体育部职业教育司司长农潘、老挝工业与贸易部标准化与计量司司长维宋,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职业训导司司长拉特萨拉,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世红,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绍荣出席会议,来自中国、老挝和柬埔寨的120余名共同体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刘仲全主持。


        IMG_4241.JPG

        刘仲全主持会议

        IMG_4064.JPG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绍荣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成立两年来,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差异发展”的原则,不断厚实平台根基,持续优化运转机制,广泛汇聚各方资源,以实体项目为引领,在课程资源建设与课程标准开发、职业教育研究、师资培训、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已经成为中老职业教育合作发展中的一张“金色名片”。新征程上,共同体将持续巩固建设成果,不断拓展建设领域,全面深化建设内涵,为三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成就、书写新篇章。

        IMG_4330.JPG

        老挝教育体育部职业教育司司长农潘在讲话中表示,两年来,共同体积极搭建平台,推动中方成员单位与老挝院校开展深入合作和互访交流,在老挝职业院校中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加入共同体的院校越来越多,为老挝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希望在老挝教育体育部职业教育司和重庆市教委的合作协议框架下,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能进一步发挥好平台作用,打造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进一步推动中国和老挝院校深化合作。老挝教育体育部职业教育司将进一步加大对共同体的支持力度,为中方院校前往老挝开展交流合作和项目实施提供政策制度支持,共同为共建老中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7.JP

        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职业训导司司长拉特萨拉在讲话中表示,柬埔寨政府高度重视数字化、科学技术和技能发展,通过多种措施加强各级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柬埔寨将致力于与中国合作交流,携手并进,努力实现后疫情时代促进东盟国家与中国的教育合作目标

        老挝工业与贸易部标准化与计量司司长维宋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借这次年会交流的机会和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中设工程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的各友好合作单位共同探讨,在老挝国家标准编制、工程计量和检测、合格评定和质量安全监督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探讨老挝国家相关技术检验、检测标准制定的合作机制、人才培养计划等有可能的合作方向。

        IMG_4360.JPG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在讲话中表示,共同体成立两年以来,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标准、精品课程、课程标准、实习实训标准开发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职业院校不断发展。希望“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互建、互融、互通,拓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新局面,高质量建设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为深化中老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5.JP

        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世红在讲话中表示,永川区将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支持力度,以西部职教基地建设为契机,推动更多的项目合作和联合研究,促进师资培训和学生交流;协同在永中高职学校和成员单位深化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友好城市往来,为共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献智献力、携手同行。

        IMG_4143.JPG

        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秘书长、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陈志军作2023年度共同体工作报告。

        为新成员单位授牌

        IMG_4260.JPG

        为2023年丝路项目老挝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颁发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

        2022年度研究项目结题证书

        IMG_4275.JPG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中设咨询(重庆)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项目签约

        IMG_4289.JPG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老挝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合作项目签约

        IMG_4298.JPG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老挝必优教育中心”合作项目签约

        IMG_4305.JPG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柬埔寨金门国际学校”合作项目签约

        会后,共同体举办中老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围绕老中职业教育建设合作、职业教育国际课程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image.png

        老挝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保盛作题为“高质量推进老中职业教育课程资源与标准建设”主旨报告。

        3.JP

        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作题为“职业教育国际课程认证的实践与探索”主旨报告。

        老挝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本亚里作题为“深化中老职业教育建设合作”的经验交流。

        IMG_0690.JPG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秦传江作题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服务自主品牌汽车走出去——以车辆学院为例”的经验交流。

        5.JPG

        柬埔寨金门国际学校校董横杜拉作题为“柬埔寨职业教育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需求”的经验交流。

        IMG_0700.JPG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华作题为“做好境外办学,助推中老职教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

        7.JPG

        黔江民族职业教育中心副校长罗林作题为“汽车维修岗位技能课程混合式教学资源建设案例”的经验交流。

        老挝必优教育中心校长唐雄华作题为“搭建中老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桥梁,共育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的经验交流。

        与会代表合影

        据悉,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和老挝教育体育部职业教育司的共同指导和支持下,由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牵头,联合中国、老挝38家职业院校、行业企业20211130组建成立,目前成员单位扩展至中国、老挝、柬埔寨三国80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共同体是落地“西部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联盟”的国别性合作载体,以服务中国-老挝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展中老课程资源建设、课程标准开发、职业教育研究、师资培训、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职业教育领域合作,已成为深化中国-老挝-柬埔寨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图片新闻
        • 最近更新
        • 2024-04-26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2024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圆满闭幕

        • 2024-04-26

          罗天洪校长带队赴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总部访企拓岗

        • 2024-04-26

          学校开展2024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

        • 2024-04-26

          红岩文旅,党建领航|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新增一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 2024-04-26

          永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寒峰到校调研指导工作

        • 2024-04-25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2024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