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招生就业
  1. 招生网
  2. 就业网
科学研究
  1. 科研管理
  2. 学术期刊
合作发展
  1. 校企合作
  2. 国际合作
校友风采
    专题专栏
      双高申报
        新华网丨面向数字经济时代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商学院创新培养智慧新零售人才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2062 来源: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分享到: 打印

        当前,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新模式、新业态带来的行业变革需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近年来,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商学院面向数字经济背景下电商人才的培养,聚焦新消费模式,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了“两跨三融”种子班人才培养新范式,赋能智慧新零售产业“提质升级”。

        对接智慧新零售产业,实现专业精准育人

        “以数据驱动的智慧零售产业快速发展,加速了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的共融,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零售行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数字商业新职业、新岗位大量涌现。”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商学院瞄准行业发展动态,对接智慧零售产业,实现专业精准育人。

        2021年7月,商学院在原先开设的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会计信息管理、现代物流管理、关务与外贸服务五个专业的基础上,将前四个专业整合构建形成“市场营销专业群”,经过系统建设与实践,专业群获批立项为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为推动智慧零售产业的发展,服务于地方经济,为政府及市场主体提供智力支持,学院整合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新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重庆京邦达物流有限公司等资源,联合成立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智慧零售协同创新中心,逐步构建起学校企业双元主体结构。

        “近几年来,智慧零售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其‘人、货、场’的概念分别对应消费者、供应链与场景。”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当零售想要覆盖越来越延伸化的交易场景与功能场景时,就需要解构、重塑人力架构与产业流程,在经历实体零售、虚拟零售后,迎来了智慧新零售的发展。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协同育人格局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必然选择和有效途径。

        商学院不仅是淘宝大学CETC项目合作院校,还战略性引入了阿里巴巴客服、追途电子直播带货等企业实体项目进驻校园,建立了阿里巴巴新零售人才孵化实训室基地和追途直播工作室两个“产学研用”一体化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并与以纯集团开展“两跨三融”种子班人才培养,已连续培养4届学生成长为企业骨干。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让协同育人释放出最大效应。商学院成立了阿里、永辉、以纯等知名大型企业“订单班”超市。与北京字节跳动有限公司联合立项教育部2022年第一批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共同定向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2020年,还与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合作,共建阿里巴巴客服生产性实训基地。

        2020年7月17日,由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与泸州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发起,川渝两地部分院校、企业、协会等45家单位联合组建的重庆市首个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新零售产教融合联盟揭牌成立。联盟围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校行企共携手,以实体项目支撑,以智慧新零售下的市场营销专业群建设为契机,借助阿里巴巴等共同体内知名企业,培养满足智慧新零售急需的数字营销新人才。

        引企入校打造“校中企”式实习基地,学院以组建项目部、工作室等形式为抓手,全面升级实习条件建设,通过企业真实项目的引进,创建真实的训练岗位,并通过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功能协同,贯通“了解职业”“认识职业”“模拟职业”“体验职业”“职业适应”和“职业提升”实习六阶段,为实习实训提供基地保障。

        校企师资相互流通,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师资融合,筑牢学生成长成才根基。

        商学院拥有高素质结构化教师团队,目前有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在读博士2人、全国行业教育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重庆市公共管理与服务类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重庆市职业教育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重庆市教委职业教育评估认证领域入库专家1人、重庆市高等教育评估认证(高职)领域入库专家1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1人、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先进个人1人、注册会计师2人、高级会计师3人、高级经济师3人、执业律师2人,9名教师拥有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

        商学院倡导校企师资相互流通、相互补充,通过推进“三进三请,一生双导师”师资建设工程,聘请企业综合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一线精英分别宣讲企业文化、培训行业知识、传授实操技能,并同步推进教师进企业、进项目、进岗位,拓展企业实践知识。

        商学院制定了《校企合作办学师资管理办法》,规范专业教师和企业师资在教学结对、课程共担、资源共建等方面的精细分工与精准对接。同时,商学院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拟定培养计划,按课程性质分模块组织教学、开展多元评价,实现“教师教”和“师傅带”的融合。

        近三年来,商学院已建成1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市级高校线下一流课程,开发了35门企业岗位技能课程,自编《感悟营销》系列教材,多次在市级微课比赛中获奖。教师在重庆市教师说课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微课比赛获一等奖1项,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二等奖3项、获市级以上荣誉10余人次。

        创新探索“两跨三融”种子班人才培养新范式

        如何探索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解决标准化培养与学生个性化发展不统一、毕业生胜任力与岗位需求不匹配的问题?

        商学院提出“两跨三融”种子班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跨专业、班级组班,实现“学校课”与“企业岗”“教师教”同“师傅带”“学习、职业和生产”场域的三融合,培养专业知识“积淀厚”、岗位技能“上手快”、职业发展“后劲足”的种子人才,满足现代商贸服务企业小规模、精准化用人需求。

        该模式以学习者为中心,契合职业生涯规划为原则,通过一企一品牌,协同合作企业打造多个冠名种子班,形成“种子班迷你超市”,实施基于个性发展的分班、分岗培养路径,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

        商学院遵循教学相长理念,探索构建“教学做用”一体化。通过实施“一班一策”,编制与岗位相适的模块化课程,形成“以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主体,企业所属行业知识和岗位项目模块化课程为补充”的课程体系,并依托行业资源协同开发系列教材,梳理编著了教学典型案例。

        在增强学生岗位适应性方面,商学院基于人岗匹配理论,融通学习、职业、生产三场域,实施真实任务驱动、真实项目导向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一方面,吸纳合作企业在校内设立生产性实训基地,以企业真实项目的引进,创建真实的岗位训练、职场氛围和企业文化,构建职业场域。另一方面,在校外建立产学合作基地、实践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周末兼职、假期实习等实岗锻炼机会,从而构建生产场域。

        2021年12月,《面向现代商贸服务业“两跨三融”种子班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三等奖。近三年,学生在全国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在市级职业技能竞赛及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奖6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迅捷数码”获重庆市第五届“优创优帮大学生扶持计划”30强。

        “学校教的,就是工作用的。”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两跨三融”种子班人才培养,以增强职业岗位适应为目标,打破专业限制藩篱,弥合理论实践间隙,汇聚校内校外资源,提升了学生职业能力,增强了学生岗位适应性,满足了企业用人需求,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

        附原文链接:http://cq.news.cn/2022-06/24/c_1128772689.htm



        图片新闻
        • 最近更新
        • 2024-04-0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三三二”劳动教育改革促进学生技能成才

        • 2024-03-21

          中国新闻网|2023—2024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舞台布景”赛项顺利举行

        • 2024-03-19

          第1眼新闻|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承办2023—2024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舞台布景”赛项

        • 2024-03-12

          渝教新视界|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案例入选重庆市2023年度“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建设十大创新案例

        • 2024-03-09

          2023年度“区建设十大创新案例展播①看四川仪表工业学校、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如何创新推动技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能“智变”

        • 2024-02-28

          渝教新视界|重庆市教委职成教处副处长张华敏一行到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开展春季学期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