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招生就业
  1. 招生网
  2. 就业网
科学研究
  1. 科研管理
  2. 学术期刊
合作发展
  1. 校企合作
  2. 国际合作
校友风采
    专题专栏
      双高申报
        中国教育报丨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涵育红色匠心 实现技能报国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16291 来源: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分享到: 打印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高职院校要瞄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一,必须坚持守好思政课主阵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打造培根铸魂、具有职教特色的思政课

        高职院校思政课要立足百年党史的大视野,坚持与时俱进、因势而新、顺势而为,及时将世界发展大事、国家时代盛事、经济社会热事、民生幸福要事等话题转化为鲜活的教育教学素材,用心讲、用心教,传道授业、释疑解惑,真正让思政课与时代同行、与现实同频、与实践共进、与学生思想共振,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价值引领和价值塑造育人功能。

        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高职院校要挖掘校史红色教育资源,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缅怀先烈,在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中抚今思昔、汲取力量,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广大青年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作为从1950年重庆工人政治学校走来的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始终坚持德技并修的教育理念,因“城”而生、顺“市”而为,涵育“坚卓勤勉、自强奋进”校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以“内涵提升工程”为基础,以“教法创优工程”为驱动,以“实践品牌工程”为突破,形成“还原历史场景入题”“置身历史事件引思”“剖析历史决策立论”“展示历史成就增信”“勾勒历史过程铸魂”“直面现实问题导行”的六段式课程范式,构建起选修课、校本课程和兴趣班等各类课程与思政核心必修课协同育人工作格局。学校思政课教师荣获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党史融入思政“五双”模式被国家教育部门评为“提质培优典型案例”。

        第二,必须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支“经师”与“人师”统一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需要建设一支“经师”和“人师”相统一、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高等职业教育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发挥着主体和骨干作用。高职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广大教师事业心和责任感,自觉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坚持“引育并举”,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始终将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深化教师职称综合评价改革,实施“合格+特色”的分层分类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师风与思政素养、教学理论研究水平与实践操作能力,涵育“德润匠心、善导业精”教风,全力打造形成了全国技术能手、重庆英才、技能大师领衔的高水平结构化人才团队。

        第三,必须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发力

        统筹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不断夯实“政治认同,文化自信”根基,是高职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中国特色高职院校的基础性工作。

        高职院校要立足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选树一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优秀教师,深挖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思政教育资源,针对不同专业、不同课程开展差异化教学,及时总结提炼课程育人过程中的有效经验,持续改进创新教育教学内容及方法,切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政课程群核心,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必修课,拓展式开设“大国治世”“魅力城职”特色思政选修课。坚持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为中心,组建专业课教师为主体、企业兼职教师参与、思政课教师为指导的思政协同团队,开展全员参与的课程思政培训活动、课程思政改革经验交流会、理论研讨会和精品课观摩会,积极构建第一、二课堂课程育人有效衔接和融合机制,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相统一、总结传承和创新探索相统一。

        第四,必须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规定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

        只有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体系,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深入开展专业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引导更多青年钻研技能、提高技能,才能实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目标。要培养广大青年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密切关注行业、产业、社会发展现状,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价值,以项目实训、技能竞赛、顶岗实习、岗课融通和创新创业比赛为抓手,涵育“红色匠心、精益求精”学风,开展“城职匠星大讲堂”劳模论坛、乡村振兴公益志愿服务、乡村振兴+直播带货等特色育人活动,逐步构建有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有扎实学识与学习能力、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有工匠精神与职业品格、有过硬技能与创业意识的“五有”城职人特色育人体系。

        (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张绍荣 党委副书记、校长 唐玉林)

        附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6/23/content_611272.htm?div=-1

        QQ截图20220623101349.png


        图片新闻
        • 最近更新
        • 2024-01-22

          重庆日报|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奋力攻坚建“双高” 提质增效促发展

        • 2024-01-09

          上游新闻|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两点一线” 书写茶山竹海街道美好画卷

        • 2023-12-11

          巫山发布|借力引智助增收 销售柑橘出实招

        • 2023-12-05

          重庆学校思政工作者|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商学院以劳动教育评价方式改革促进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

        • 2023-10-28

          人民日报|产教融合共发展(人民眼·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2023-10-20

          新华网|重庆城市职业学院青年教师获批立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