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招生就业
  1. 招生网
  2. 就业网
科学研究
  1. 科研管理
  2. 学术期刊
合作发展
  1. 校企合作
  2. 国际合作
校友风采
    专题专栏
      双高申报
        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在学校成立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10159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分享到: 打印

        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老挝教育体育部和永川高新区管委会的共同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由学校牵头,联合中国、老挝40多家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共同组建的“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正式成立。11月30日上午,“共同体”成立仪式在学校隆重举行。成立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Phoxay Thepvilayvong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主席Daovone Phachantavong,国家技术通讯部职业技术创新司司长Soumana Choulamany,教育体育部技术及职业教育司司长Nouphanh Outsa副司长Somlith VIRIVONG等老挝政府相关人员,老挝国立美术大学校长Khamsouk,老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Khamsavay等老挝职业院校负责人在老挝会场参加会议。永川区党组成员、副区长宋朝均,重庆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老挝国家工商会重庆首席代表杨东伦,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任张朝国,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武生,学校党委书记张绍荣,党委副书记、校长唐玉林,副校长文斌、刘仲全、陈志军,纪委书记朱传书在学校主会场参加会议。仪式由刘仲全副校长主持。

        IMG_1301.JPG

        IMG_1573.JPG

        会议现场

        IMG_1184(1)(1).jpg

        刘仲全副校长主持成立仪式

        IMG_1231(1)(1).jpg

        唐玉林校长致辞

        唐玉林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老挝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和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的成立,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差异发展、互利多赢”的原则,以“开放包容、互尊互信、合作共赢”的理念,持续加强中老院校行企合作、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质量。唐玉林校长表示,要把“共同体”打造成中、老两国教育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中老两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IMG_1265(1).jpg

        Phoxay Thepvilayvong参赞致辞

        Phoxay Thepvilayvong参赞在致辞中指出,老挝政府非常重视老挝的教育部门特别是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发展。成立“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要把“共同体”作为中老职业教育资源聚集的平台,务实推进中老双方职业教育合作。他表示,作为老挝驻华大使馆代表,将尽最大努力,促进双边密切合作,加强和推动两国职业技术教育与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

        IMG_1291.JPG

        Nouphanh Outsa司长致辞

        Nouphanh Outsa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老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空前活跃,双边关系提升至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新高度。此次成立“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是积极落实中老两国党和政府战略共识和政策方针的重要举措。他希望,通过建立行之有效的沟通机制和实施方案,有效促进双方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积极带动老中职业教育可持续性交流,共同促进老挝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

        IMG_1326.JPG

        张绍荣书记宣读“共同体”倡议

        张绍荣书记在成立仪式上宣读了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倡议。倡议指出:中国和老挝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同志,2019年签署的《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明确指出“要加强教育领域合作,开展职业教育合作办学,服务中老大项目建设”。倡议明确:“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将致力于三个方向:一是共建共享国际产业学院,促进两国教育合作互动;二是加强成员单位信息共享,深化院校资源协同育人;三是创新国际合作服务模式,探索国际化产教融合新路径。倡议指出:要集聚重庆和老挝职业教育优势与合力,持续加强中老院校合作、提升人才培养培训质量,将共同体打造为促进院校行企协同发展、促进中老两国教育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为中老两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IMG_1403.JPGIMG_1386.JPG

        成立仪式上,老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Khamsavay、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武生分别作为共同体成员单位院校代表、企业代表做了主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130140102.jpg

        随后,宋朝均副区长、李斌处长、杨东伦代表、张朝国主任、王武生部长、张绍荣书记和唐玉林校长共同走上主席台,在电子屏幕下郑重按下掌印,标志着“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正式成立。

        微信图片_20211130140114.jpg

        杨东伦代表和陈志军副校长签署共建中-老国际产业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国际产业学院将以服务共同体成员单位和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为宗旨,协助成员单位对接老挝各类型产业,打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差异发展、交流共长的高质量、国际化产教融合实体平台。

        IMG_1534(1).jpg

        Daovone Phachantavong副主席致辞

        Daovone Phachantavong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重庆与老挝的职业学院签署谅解备忘录,将有助于老挝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老挝国家工商会建立的Dual Corporation Training Centre可以指导职业院校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学生完成职业培训后,老挝国家工商会将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

        IMG_1555(1)(1).jpg

        李斌处长讲话

        李斌处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的成立,是重庆市职业教育在“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框架下走深走实发展重要举措,是中国西部职教基地做细、做足的具体表现。就共同体健康发展,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依托陆海新通道建设,创新国际合作服务模式,探索国际化产教融合新路径方面;二是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差异发展、互利多赢”的基本原则下,做实共享型国际产业学院,以学院建设带动全面合作;三是在加强成员单位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最终达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IMG_1586(1)(1).jpg

        宋朝均副区长讲话

        宋朝均副区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的成立既是为中老建交60周年献礼,也是促进两国职业教育深度合作,推动教育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他介绍了永川区产业、职业教育发展和西部职教基地建设情况并表示支持“共同体”建设共享型国际产业学院,支持在永企业与成员单位一起在产业学院内建设“鲁班工坊”、海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发挥西部职教基地的主导引领作用,在职业教育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陆海新通道职业教育国际合作联盟体系下,将西部职教基地打造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化开放的重要窗口,推动永川职业院校、企业与老挝职业学校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

        IMG_1483.JPG

        发布共同体logo

        成立仪式上还签署了共同体倡议,发布了共同体logo和共同体国际化建设项目。

        据悉,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指出要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组建“中国-老挝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既是基于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教育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实施重庆市教委职业教育开放政策与陆海新通道职教联盟的重要行动。

        参加成立仪式的还有老挝部分职业院校和企业负责人,以及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重庆财经职业学院、重庆能源职业学院、重庆科创职业学院、重庆市武隆区职业教育中心、重庆市开州区巨龙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有关负责人和重庆跨文知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

        IMG_1629(1)(1).jpg

        合影留念

        图片新闻
        • 最近更新
        • 2024-04-18

          学校与重庆移通学院签署专本贯通分段培养人才协议

        • 2024-04-17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学习

        • 2024-04-15

          共聚城职、见证发展丨学校退休老同志返校参观交流

        • 2024-04-15

          校党委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 2024-04-11

          聆听学“声” 服务成长—学校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 2024-04-10

          医校共建 急救先行—学校举行重庆市永川区中医院除颤仪(AED)捐赠仪式暨急救技能培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