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招生就业
  1. 招生网
  2. 就业网
科学研究
  1. 科研管理
  2. 学术期刊
合作发展
  1. 校企合作
  2. 国际合作
校友风采
    专题专栏
      双高申报
        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西部五赛区比赛在我校开赛
        发布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5490 来源:党委宣传部、信息与智能工程系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分享到: 打印

        7月21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中国仿真学会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主办,学校承办的教育部2021年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西部五赛区比赛在我校正式拉开序幕。来自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37所西部本科、高职学校将进行为期3天的激烈比赛。初赛晋级队伍将于8月中旬前往浙江湖州参加2021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

        开幕式现场全景.png

        开幕式现场

        21日上午,开幕式在学校博学馆510会议室隆重举行。永川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朝国出席并宣布比赛开幕。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主任蒋光奎出席并讲话。学校副校长刘仲全出席并致欢迎词。主办方组委会代表,来自西部五赛区参赛院校的竞赛指导教师、参赛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学校信息与智能工程系主任韩亚军主持开幕式。

        张朝国宣布比赛开幕.JPG

        张朝国主任宣布比赛开幕

        刘仲全副校长致欢迎词.JPG

        刘仲全副校长致欢迎词

        刘仲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引出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更是肩负着科技强国、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树立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识,要有科技报国的精神骨气。他介绍了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传承红色根脉,厚植工匠精神的历史文化渊源。他表示,学校抓住大数据、智能化的时代发展潮流,与地方政府、工业园区、企业三方共建全市一流、西部顶尖的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进一步强化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他指出,永川区人文厚重、职教发达、教育兴旺、区位独特,目前正在着力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和西部职教基地。他希望来自甘陕川渝四省市的参赛选手,学习借鉴西门子追求卓越、科技创新的精神品质,发扬中国学子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比赛中尽情展现自己思想抱负和才华,赛出风采,超越自我。

        裁判员代表杨代强宣誓.JPG

        学生代表陈海燕宣誓.JPG

        裁判员代表、参赛选手代表宣誓

        裁判员代表杨代强、参赛选手代表陈海燕分别进行了宣誓。

        蒋光奎讲话.JPG

        蒋光奎主任讲话

        蒋光奎在讲话中指出,“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是孕育工程技术人员设计力、创造力和主观能动力的重要平台,也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典范,此次大赛不仅是各院校师生之间的交流平台,也是相关专业之间相互交流的桥梁,是从人才培养的角度促进传统工业技术与信息化技术的融合。他希望大赛组委会和工作人员践行高标准、严要求,把组织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大赛公平、公正。同时希望参赛选手学习交流、切磋技艺、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湛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张朝国宣布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西部五赛区比赛正式开幕。

        开幕式合影留念.png

        开幕式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比赛所属“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下分4个子赛项,分别是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信息化网络方向。来自甘、陕、川、渝四省市的37所高校的219支参赛队伍600余名参赛选手将区分本科组、高职组进行激烈角逐,向决赛发起最后冲刺。

        6C8E918454791C3F3BAF9FEEB3EAC3FE.png

        5456351A4C1D1BDAEE551BD26E12459B.png

        A1CDBA10D9DBB584562B530D28397FA1.png

        B0C7323E54655A5634765B9757E8FEF5.png

        C682B91257C0725428D846E4FB0F7EBD.png

        CB6D4230A3F7046300B8E363FE7DC07B.png

        F7347510C65C424D95874C9176E481FA.png

        参赛队伍聚精会神的完成比赛项目

        学校在此次比赛中共派出了22支队伍60余人,覆盖4个子赛项,他们有信心、有能力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迈上决赛的征程。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上,学校就已经斩获了特等奖的殊荣。

        IMG3703_w9164.JPG

        学校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工作人员合影

        据了解,挑战赛 2010年被纳入教育部、财政部质量工程资助项目,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2017年起大赛被纳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成果。2019年,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同年竞赛的机器人赛项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创新指数”竞赛。挑战赛不仅是各院校师生之间和相关专业之间的交流平台,也是学校与企业之间和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大赛将继续通过推进工程教育改革和工程人才培养选拔为中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图片新闻
        • 最近更新
        • 2024-04-17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教师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学习

        • 2024-04-15

          共聚城职、见证发展丨学校退休老同志返校参观交流

        • 2024-04-15

          校党委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 2024-04-11

          聆听学“声” 服务成长—学校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

        • 2024-04-10

          医校共建 急救先行—学校举行重庆市永川区中医院除颤仪(AED)捐赠仪式暨急救技能培训开班仪式

        • 2024-04-10

          永川区委常委、副区长宋文到校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