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招生就业
  1. 招生网
  2. 就业网
科学研究
  1. 科研管理
  2. 学术期刊
合作发展
  1. 校企合作
  2. 国际合作
校友风采
    专题专栏
      双高申报
        学校旅游管理系现代文旅服务专业群探索“校城融合,四环联动”实践教学体系,助力西部职教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3818 来源:旅游管理系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分享到: 打印

        近年来,学校秉承面向“融入城市发展,顺应市场需求,精准服务产业”的理念,调整、优化、升级现代文旅服务专业群,整合校、政、行、企等多方资源,构建现代文旅服务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创新集课、赛、服、研于一体的“校城融合,四环联动”实践教学体系,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助力永川西部职教基地建设。

        一是课程奠基。顺应旅游行业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发展的趋势,组建了以旅游管理专业为核心,酒店管理、烹饪工艺与营养、文秘专业为支撑的现代文旅服务专业群,构建“平台+模块”课程体系。立足永川城,校企共建五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永川区博物馆、永川区规划与展览馆、柏天酒店、江鸿国际大饭店、乐和乐都主题公园。校企共同建设餐饮服务与管理综合实训、客房服务与管理综合实训、模拟导游实训、景区服务与管理综合实训等实践类课程,在景区、酒店、展览馆、博物馆、主题乐园等开展实训课程,夯实学生实践能力的根基。

        二是竞赛强能。打造“三维四级”技能竞赛体系,以赛促练,课赛融合。依托导游服务、餐厅服务、公文写作、商务秘书、茶艺等职业技能竞赛,全面实现提升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三维”育人目标。

        三是服务增效。建成了旅游工作室+旅游协会+秘书事务所+茶艺协会+咖啡协会五个平台,承接校内外各种文旅服务项目,进一步强化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实现服务育人。

        四是科研反哺。文化与旅游教学团队开展应用型课题研究,团队教师共主持区级、市级各类科研项目10多项,不断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将研究成果转化并应用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

        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文旅服务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升,学生参加区级及以上级别的技能竞赛获奖55项,获奖100余人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3%以上,专业内涵建设成效明显,教学创新团队实力大增,服务地方发展优势凸显。


        图片新闻
        • 最近更新
        • 2024-04-23

          学校开展教职工行政礼仪与服务意识培训

        • 2024-04-23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 2024-04-22

          学校党委书记张绍荣教授应邀参加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2024年年会并作大会发言

        • 2024-04-20

          学校举办2024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 2024-04-20

          心系驻村干部 情牵乡村振兴——罗天洪校长看望慰问我校定点帮扶驻村干部

        • 2024-04-19

          学校召开2024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专题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