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招生就业
  1. 招生网
  2. 就业网
科学研究
  1. 科研管理
  2. 学术期刊
合作发展
  1. 校企合作
  2. 国际合作
校友风采
    专题专栏
      双高申报
        学校建筑工程系2019届毕业生郝康慧同学获评2021年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人物——基层就业优秀大学生
        发布时间:2021-07-08 浏览次数:5789 来源:学生工作部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分享到: 打印

        近日,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遴选活动的通知》,学校遴选推荐的建筑工程系2019届毕业生郝康慧同学,经过专家评选、市教委审定等环节,成功当选基层就业优秀大学生。

        附:《恰同学少年,心似骄阳万丈光-—记吉木乃县西部计划志愿者郝康慧个人事迹》

         

        恰同学少年,心似骄阳万丈光

        ——记吉木乃县西部计划志愿者郝康慧个人事迹

        郝康慧,女,1997年9月生于四川省渠县,2019年毕业于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同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矿产资源管理监督科志愿者。大学期间,曾担任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团总支、学生会团总支副书记,班级团支部书记等职务,曾获得2016-2017学年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017年度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2016-2017学年重庆市“自立自强先进个人”、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国家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称号。志愿服务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共计30余次,成为阿勒泰地区“根植阿勒泰的青春岁月”活动吉木乃县在岗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及迎检工作,顺利完成吉木乃县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第七十一项整改销号任务。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团结同志、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严格自律,通过近两年的志愿者服务生活,她更加坚定奋斗决心,奉献青春力量,恰同学少年,犹如骄阳一般,焕发出了青春新的荣光。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于她而言,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冥冥之中早已注定。在她大学即将毕业选择就业岗位的时候,当时的她懵懵懂懂,错过了第一次报名的机会。后来通过大学校友的介绍,听说吉木乃县西部计划志愿者还有剩余的补录名额,但名额有限。为了心中的梦想,她依旧报名了吉木乃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补录计划。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吉木乃县团委审核通过的好消息,但是她心里既惊喜也苦恼。惊喜的是自己可以去向往已久的新疆,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去自己梦想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苦恼的是这件事情爸妈还未得知,后来在自己的坚持开导和劝解下,终于取得了父母的同意。从踏入这片辽阔的疆域开始,她知道自己的青春,就该奉献在这里,向往已久的大道,就在这片土地上真正开始了。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9年9月,伴随着激昂的旋律,她来到了新疆边境小城吉木乃县参加志愿服务。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她很荣幸来到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工作。在服务期间,她主要负责矿山检查、安全生产以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第七十一项整改项目等相关业务工作,对一个女生来讲,经常出走野外,是极具挑战的工作。为了让自己更快更高效的熟悉业务知识,她主动跟随局领导一起去实地了解了吉木乃县的各个矿山,进一步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正式进入工作后,她查阅了很多政策文件和资料,从中了解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第七十一项整改任务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新疆由矿山开发造成的破坏面积达2165平方公里,仅有82平方公里实施了恢复治理,仅占应治理面积3.77%。其中吉木乃县所涉及的中央环保督察矿山共四个,破坏面积为0.45212平方公里,整改任务迫在眉睫。矿山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要求各有不同,必须对标对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开展恢复治理工作。在详细了解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后,她深刻认识到保护环境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至关重要,而作为吉木乃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的一员,更要深入贯彻环保理念,于是从2019年9月开始,她经常奔走于县域内的各个矿山,与其他县市互相沟通学习,时刻关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进度,要让采矿权人严格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进行开采工作。她认真学习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各项政策文件,例如在当地牧民放牧转场时,怎样将矿区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且易于矿区及周边植被的恢复,根据矿区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进行人工播撒草种,加大该区域内的植被恢复效果。工作中,她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2020年10月中旬,顺利完成了吉木乃县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第七十一项整改销号任务。在近两年的工作中,她通过近20余次的自然资源矿产资源业务知识线上线下培训,学习到了矿产资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技能。在日常工作期间,单位的同事领导和县团委对她的帮助、关心关爱是一道光,学校老师的大力支持也是她坚强的后盾,尤其是在收到重庆西部计划项目办寄来的慰问品,其中还有“习近平讲故事”这本书,她仔细研读,从中感受到了重庆西部计划项目办对自己的鼓励,更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对所有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鼓励。

        17岁时的马克思就曾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将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一直发扬下去,是这片土地、乃至西部计划所及之处的千万人民能切实感受到的幸福,在最美好的人生时刻,把青春永远的奉献给吉木乃县这片土地、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即使时间短暂,但奉献的精神却永恒的留在了这里,留在了她的人生轨迹里,熠熠生辉。

        奉献青春,绚丽人生

        在她的认知里,任何事情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踏踏实实,肯干实干,严于律己,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她紧紧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参加县团委组织的活动。2019年,在国际志愿者日的时候她参加了共青团吉木乃县委员会举办的各项志愿活动,和志愿者小伙伴来到建档立卡户家里帮他们打扫庭院,陪他们聊天,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充当旅游宣传志愿者,为吉木乃县草原石城风景区做宣传活动。在2020年的抗疫斗争中,成为社区的抗疫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小区门岗执勤队伍,为进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台账等,抗疫工作之余,顶着烈阳为小区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通过一个多月的抗役志愿者服务,得到了辖区广大居民朋友的赞扬和肯定。在巡查检查露天矿山时,当地的牧民朋友一听说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满脸欢喜,有一家牧民朋友深切地对她说到:“我知道西部计划志愿者,很多年以前就开始从各个地方到新疆来,一批又一批,有的志愿者把青春给了新疆,有的志愿者把一生都扎根在新疆,你们是国家的栋梁,更是新疆的栋梁,是我们最喜爱的人。”这些话给了她莫大的温暖与鼓舞,激励着她继续奉献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写道:“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她深有感触,每当自己看着这个边境小城一点一点的变好,这里的人民慢慢地步入美好生活,那是一群又一群、一代又一代的热血沸腾、满怀理想的年轻人用青春铺设出来的鲜艳道路,它意味着志愿者要趁踌躇满志、意气奔放、强劲有力的青春时期,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去奉献自己的青春。

        而今她正本着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铭记西部计划志愿者肩负的责任,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更大的激情,积极投身到基层服务的工作当中,用自己的青春,向着心中的骄阳,为了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勇敢前进。

         


        图片新闻
        • 最近更新
        • 2024-03-28

          学校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

        • 2024-03-28

          “凝心共聚力,筑梦创精彩”—学校开展2024年学工队伍团建活动

        • 2024-03-28

          学校工会开展2024年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

        • 2024-03-27

          永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小东来校调研

        • 2024-03-27

          学校组织开展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暨辅导员技能大赛备赛指导

        • 2024-03-26

          党委书记张绍荣为学校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