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招生就业
  1. 招生网
  2. 就业网
科学研究
  1. 科研管理
  2. 学术期刊
合作发展
  1. 校企合作
  2. 国际合作
校友风采
    专题专栏
      双高申报
        我和我的祖国
        赞美祖国 歌声献礼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浏览次数:3223
        分享到: 打印

        为了庆祝祖国建国70周年,城职师生们用书法、绘画、唱歌跳舞等方式向祖国献礼,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下他们的作品吧。

         

        书画篇



        黄国伟老师书写的毛泽东《七绝·改诗赠父亲》



        张翊老师书写行楷《满江红》



        张翊老师书写行草《镇远小记》


         

        胡祖余老师书写的《虚己》

                    
        下联:一庭花草半床书           上联:万里风云三尺剑

         

         [page]

        摄影篇


         
        潘峰《舞》
         

         

        潘峰《念湖秋色》

         

        家英《奔流到海不复回》

         

        李娅婷《江天一色》

         

        李娅婷《跟着轻轨看山水》

         

         绘画篇

          

           陈琳老师的油画《小叶》



        [page]  



        文汇篇
         

         

        华丽的蜕变


        商学院  鲁正莉

        70年,可谓弹指一挥间!还记得1949年,伟大的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庄严的伫立在天安门城楼,宣布新中国正式的成立。那一刻我们是无比的自豪、无比的激动和兴奋;那一刻中国开始沸腾,世界开始哗然。

        而今,2019年,意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国七十周年,这一路走来,披荆斩棘,风雨兼程。

        七十年间,我们的祖国变了,从古老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全新而又美丽的新中国。

        我们的生活变了。1949年新中国建立前,可谓是贫穷落后,民不聊生,天下大乱。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克服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终于有了今天中国大踏步的进步,全国人民也基本上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

        我们的科技变了。卫星环绕着地球飞翔,三峡大坝建成,青藏铁路通车,神舟飞船上天,“嫦娥”奔月,量子通信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科技的巨变,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我国人民的智慧结晶,靠的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正确的带领,带领我们走向新中国。

        我们的教育变了。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人才紧缺,教育资源匮乏。那时中国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不到20%,初中入学率仅为6%,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力量全面投入办学,公办教育广泛展开,举办了大批公办学校。经过近7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的文盲比率由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的80%以上下降至2015年的3.6%,这是20世纪中国教育史上最有标志性的成就,是中国教育史上最辉煌的篇章。这一重要目标的实现不仅意味着中国教育取得了最辉煌的成就,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的人口素质有了一个明显的提高。

        我们的国防军事变了。从小米加步枪,到大炮、地雷、火箭弹,再到坦克、飞机、导弹,直至今日的海空天一体化,70年里,中国从一个武器装备落后的国家变成了今日的世界军事力量排名第三

        七十年沧海桑田,七十年里我们在努力,七十年里我们在坚守,七十年里我们在改变。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未来会更好,中国会更好。
         

        建设美丽祖国,人人有责


        商学院  龚晓莉


        近日在家中重温了《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纪录片,电影中一帧帧美妙的画面组成了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家国画卷,同时也让我感慨万分。

        这部纪录片为我们展示出一个个大国重器:中国飞机,中国港口,中国桥梁,中国铁路,中国网络,每一项都展示出中国智慧、中国创新,凭借祖国经济与科技的实力,各种非凡的超级工程应运而生。港珠澳大桥、蓝鲸2号、天宫一号、蛟龙号、复兴号、天眼等一项项堪称奇迹的工程和科技成果,只有中国敢想敢做。今天“中国造”已经开始摆脱国外技术制约,实现了无数个世界第一,彰显大国实力,这一切让人总会情不自禁感叹“厉害了我的国”。整齐划一、气势如虹的军人风姿,辽阔海域上装备精良、势若雷霆的海军风貌,让人热血沸腾、慷慨激昂,厉害了,我的国!

        在该电影中,最令我印象最深的有两副画面,一个是当代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的建成。FAST即我国刚刚建成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的口径为500m,面积约30个足球场大小,与被评为人类20世纪10大工程之首的美国300m望远镜相比,其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以上。

        它的建成无疑将为世界天文学带来许多新突破。首先,FAST能够发现更多的脉冲星。脉冲星是1967年发现,因为信号规律,开始被误认为是外星人发出的信号。现在普遍认为,脉冲星是一种高速旋转的中子星,就像海边的灯塔,旋转的光柱扫过地球。FAST同时可以通过观测中性氢信号,从而获知星系之间互动的细节,还可能发现早期宇宙中刚刚形成的氢是怎么运动的,从而为宇宙发育史提供线索。我国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经理郑晓年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除了观测脉冲星,中国“天眼”的另一大科学目标就是“巡视宇宙中的中性氢”。他指出,这可以“研究宇宙大尺度物理学,以探索宇宙起源和演化”。

        类似的道理,FAST还能监听到一些太空有机分子发出的独特电磁波,让我们更精确地描绘出宇宙图景。如果幸运,FAST还将尝试接收外星文明的电波。如果一二十年后,外星人有意无意释放的信号被地球收到,那肯定是FAST的功劳。

        另一个则是我国的“蓝鲸2号”海上钻井平台即将迎来首航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的深海进一步探测计划的进行。

        “蓝鲸2号”海上钻井平台是中国独创的深海利器,也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这个“海上巨无霸”有37层楼高,甲板有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它可以在水深超过3000米的海域作业,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世界上其它海洋石油装备无人能及。“蓝鲸二号”的推进器一共有八个,它们是确保“蓝鲸2号”能够在15级飓风下屹立不倒的定海神针。“蓝鲸二号”还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了在码头安装推进器。

        “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它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作业型深海载人潜水器,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中使用,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的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们常说人类的征程是星辰大海,那是因为在这个广阔的地球上,宇宙和深海的奥秘还是未知的,而中国作为一个拥有5000年华夏文明历史传承的大国,终于在今天才拥有了探索未知海洋和星空的坚实科技力量。回想近代屈辱历史,从鸦片侵蚀,到八国联军的船坚利炮,从积贫积弱受尽凌辱,到日寇践踏陷于战火,我国的科技水平,在艰难的客观条件下,一直坚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从不间断的学习到不同量与质的提高,直到今天,我国终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厉害了,我的国》让我亲眼看到了伟大祖国的科技强盛之路,让人情不自禁为祖国“打call”,为新中国呐喊!

        《厉害了,我的国》从圆梦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中国、共享小康、开放中国等视角,反映了我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影片还把这些辉煌成就与相关人物背后的故事结合起来,由建设者亲自讲述,让触手可及鲜活生动的民生真实呈现,不煽情不说教,就是点“燃”生活日常经历,把普通人在普通岗位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搬上了大屏幕,亲切自然述说我们老百姓在各行业各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平凡故事,予人深刻启迪,倍感片中那些里程碑的成就,是那么可亲可敬!

        《厉害了,我的国》展现出我们身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要像影片中的工程师、科学家、拓荒者们一样,坚守梦想,立足岗位,不懈努力,做一个奋斗者、奉献者和坚定者,让祖国更好发展起来,更快进步兴旺起来。国之强大,民之骄傲。让我们只身投入到中国建设的浪潮中,建设繁荣昌盛的祖国。 



         

        伟大的变革


        商学院  李建英

        70个春秋,70个冬夏,从1949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辗转七十年,祖国发展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0年来,改革开放的新政,使我国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达9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稳居世界第二位。经过70年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从解决温饱到实现总体小康,现在正在迈向全面小康。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都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切实的好处。

        高铁成就时间的变革。从1997年火车的第一次提速,当时旅客列车平时时速在54.9公里,到2019年“和谐号”动车组时速达350公里,速度提高了将近7倍。记得几年前,我和家人回昆明看望爷爷奶奶,在火车上要呆整整一天一夜,那种望眼欲穿的感觉实属难受。现在好了,火车环境好了,有空调、有网络、有电视,看两部电影五个小时就到了,中午出发还能赶上晚饭呢!据相关报道,再过三年,我们回老家两个小时就足够了。哇哦,那岂不是两节课就能见到爷爷奶奶了?周周都可回老家,拉近了我与亲人的距离,让我觉得世界好小,好开心啊,让高铁飞得更快些,带我去更远的地方吧!

        通信成就沟通的变革。19世纪中叶以后,随着电报、电话的发展,电磁波的发现,人类通信领域产生了根本性的巨大变革,实现了利用金属导线来传递信息,甚至通过电磁波来进行无线通信,使神话中的“顺风耳”、“千里眼”变成了现实。记得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都是写信给远方的亲人;上中学后打电话也要跑很远的路;大学的时候就人手一部手机了。到了现在,手机就越来越牛,既可以给亲人打电话,又可以视频聊天,还可以查找学习资料……可以说手机在手,世界尽在我左右。4G时代,诞生了移动直播、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事物,5G时代将会在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游戏等前瞻性领域得以应用。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化。想想都觉得幸福。

        电商成就便利的变革。电子商务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经济,推动了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电子商务尤其是B2B业务增长迅速,降低了成本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率,促进了市场的根本变化,它带来了就业增长,方便了买家与卖家之间的面对面沟通,使销售和消费没有了时间和空间上的约束,同时更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以前卖东西货比三家,现在好了网上购物可以货比三百家,三千家,三万家。做为两个孩子妈妈的我不喜欢逛衔,大包小包的东西几乎累垮了我。现在好了,电子商务进万家,网络购物全靠它。吃的、穿的、用的,大人的、小孩的、甚至老人的;就连看个电影、出门旅游、家政服务、孩子的兴趣培训班都可以直接网络支付。网购实在太强大了,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在网上都能找到,可以说没有买不到,只有想不到。孩子喜欢玩的沙子有,什么太空沙有;水晶泥有、决明子有……大的小的,七彩色的随便选。我喜欢看的书,简版的有、完整版的有、电子版的有、改版的有、前传后传的有……老人喜欢的按摩椅有、理疗器有、测量仪有……可以说网购平台就像百宝箱,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七十年弹指挥间,七十年沧桑巨变。细细数来,中国的变化太大了,这些都是中华儿女的智慧凝聚而成的,是千百万劳动人民铸就的。正因为有他们,才有一个顽强不屈、生机勃勃、展望飞天的中国。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我爱您祖国,您飞速发展,您日渐强大,你的发展惊人,你是东方之珠,你是世界之最!我要为您点赞,一百个都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