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职业学院
招生就业
  1. 招生网
  2. 就业网
科学研究
  1. 科研管理
  2. 学术期刊
合作发展
  1. 校企合作
  2. 国际合作
校友风采
    专题专栏
      双高申报
        学校召开党史融入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21 浏览次数:318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分享到: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继往开来,砥砺前行。3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科大讯飞大数据学院智慧教室召开党史融入思政教学研讨会,刘仲全副校长教学工作部部长杨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许永莉质量管理中心教学督导党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研讨会,幼儿发展健康管理专业学生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

        01

        刘仲全副校长解读了召开研讨会的重意义,他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关键课程”,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育人作用,是思政课责无旁贷的责任。本次研讨会以全国广泛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同课异构的方式,扎实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随后,两名学生现场展示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设计并在全校持续开展的“昨日今时”之与党史对话“3+X”微课堂三名思政课教师进行了关于《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内容的现场教学活动。

        02
        033

        现场教学环节结束后,刘仲全副校长对三名教师的课堂教学表现进行了点评,就思政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夯实知识功底,多读党史书籍,深挖红色资源,课前做好充分的知识储备;二是要扎实掌握“教学模式引领、嵌入实践教学、联系生活实际、关照生活热点、提高个人素质、引导品德修炼”的教学架构;三是要锤炼语言素质,注重提升语言表达技巧,在教学中要擅用连贯、流畅、生动、优美的教学语言;四是要提升综合素养,思政课教师要学会“以史引论、以史立论、以史证论”。

        04

        刘仲全副校长以《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中讲解“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如何初步形成”为例,以鲜活、丰富的党史故事,就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讲出时间贯通性、空间宽广性和历史的规律性进行了现场指导。对党史融入思政教学要求要按照“以发展史讲思想史,以思想史看建党史,以建党史强政治力”的脉络把握。构建以“还原历史场景入题,置身历史事件引思,剖析重大历史立论,展示历史成就增信,勾勒历史过程铸魂,直面现实问题导行。”的教学范式。构建了“双身份、双课堂、双融入、双促进、双运用”的“五双”模式,推进党史融入思政。

        刘仲全副校长最后指出,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既是广大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也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在思政课中讲好党史故事,既要讲透时代大背景、社会大环境,也要善于利用感人的红色革命故事,让课堂既有惊涛拍岸,又有春风化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成长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学校“第三次”创业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图片新闻
        • 最近更新
        • 2024-03-28

          学校工会开展2024年女职工普法宣传月活动

        • 2024-03-27

          永川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小东来校调研

        • 2024-03-27

          学校组织开展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暨辅导员技能大赛备赛指导

        • 2024-03-26

          党委书记张绍荣为学校第九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授课

        • 2024-03-26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协调会

        • 2024-03-25

          喜报|我校学子在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跨境电子商务”赛项中获佳绩